據重慶日報消息 9月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開重慶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2013年度為我市科技進步、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科學技術人員和單位。市委書記孫政才,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等出席會議併為獲得重慶市科學技術獎的代表頒獎。
  會上宣讀了《重慶市人民政府關於2013年度重慶市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2013年度重慶市科學技術獎180項,“光散射納米探針及其分析應用”等22項成果獲自然科學獎,“面向新能源汽車的動力電池系統關鍵技術”等9項成果獲技術發明獎,“信息系統安全可控關鍵技術開發及應用”等138項成果獲科技進步獎,重慶萊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獲企業技術創新獎,卡爾米納蒂·史提芬勞、宋偉宏獲國際科技合作獎。
  黃奇帆代表市委、市政府講話。他說,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近幾年來,重慶認真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涌現出52項國家科技獎勵成果,發明專利授權增幅和新產品產值率也進入了全國先進行列。去年,我市又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呈現,這些成果更加貼近產業發展和民生需求,更加註重原創性和協同性,更加體現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要求,有力支撐和引領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建設創新型國家、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號角。市委明確將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作為今年全市25項重大改革專項之一,從科技資源配置、研發投入機制、創新活力激勵等8個方面作了具體部署,目的就是破除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地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含的巨大潛能。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科技創新工作的部署,進一步加強五個方面的工作,推進我市科技創新:一要持續推動創新資源向重點領域集聚。科技要與經濟結合,創新要與市情結合,要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市場導向,主動跟進、精心選擇、突出重點,有所為有所不為,明確科技創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二要持續推動產學研一體化。在信息化時代,科技成果升級換代速度極快,一個優秀成果如果不能迅速產業化並占領市場,就會被後來者趕超。科研工作者應擁有開放心態,引進專業管理團隊,主動與企業、市場結合,加快成果產業化。三要持續推動科技金融緊密結合。金融的本質是服務實體經濟,科技成果產業化的各個階段,金融都起著不可或缺的撬動作用。要推動金融與科技創新更好“聯姻”,打造內陸科技金融高地。四要持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市級各部門、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圍繞強化重點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核心專利的形成,加強專利創造、運用的扶持政策,確保專利持續增長。五要持續激發科技人才的創新潛能。人才是科技發展的根本,要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國家級水平的科技領軍人才、工程師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希望全市廣大科技工作者勇闖技術難關、勇攀科學高峰,把人生追求和個人價值融入全市的經濟社會發展,以更加豐碩的科研成果,為“科學發展、富民興渝”添磚加瓦,再立新功。
  重慶長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任勇、重慶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朱新才作為獲獎代表在會上發言。
  市領導徐松南、翁傑明、吳政隆、杜黎明、吳剛、謝小軍等參加會議。  (原標題:重慶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