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子矮小,弱不禁風,瘦削乾癟,活像一個老太婆。陳佈雷的僚屬汪日章這樣回憶他。抗戰前,陳佈雷一家居住在頤和路6號,“還都”後,舉家從重慶回到南京,頤和路的家被化療飲食占用,後在南京特別市市長馬超駿幫助下,一家人搬進了這幢現在位於江蘇路15號的兩層西式洋房。房子建於1937年,坐西朝東。院內有汽車房和倉庫。據說當時倉庫裡面有一塊白底黑字的木牌,上書“陳委員佈雷公館”,因陳佈雷不同意掛出去,就一直放在倉庫里。
  陳佈雷在國民黨中是一個“超然分子”,這也是報人書生本色使然。從政後陳佈雷“名字不願見報”,與之前判若兩人。過去他交買房子往的人也不少,但自從掌管蔣委員長的機要後,他平時生活十分簡樸,最忌諱涉足賭場、煙花巷、酒館等場所。因此,他的公館是國民黨政府清流派官員公館的典型。他幾乎把這幢小樓當做辦公地,每天徹夜挑燈,為老蔣寫作。擁有國民黨“第一支筆”之稱的陳佈雷同時也是備受爭議的人物。當他意識到蔣家王朝氣數已盡時曾向蔣介石進言,但遭到蔣的指責,說他是“文人誤事”。就此,20年“恩愛”蒙上了陰影。
  蔡 震 文/繪  (原標題:“第一支筆”陳佈雷 江蘇路公館挑燈寫SD記憶卡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