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ssd固態硬碟者 鬱文艷
  經過專家現場勘查鑒定,又有8株100歲以上的古樹加入本市古樹行列,同時還有5株古樹“後備軍”(樹齡在80年永慶房屋—100年之間)加入本市古樹後續資源的行列。
  昨天,上海市古樹辦介紹,此次新增古樹及後SD記憶卡續資源中,“年紀”最大的是一株130歲的龍柏,生長在浦東高橋育民中學內。比較罕見的是2株90歲高齡的珊瑚樹,生長於高橋鎮鐘氏祠堂里。此外還有一株姿態挺拔的雞爪槭,胸圍粗達1米、冠徑可達15米的古紫藤等。這批新增古樹將接受全面體檢,納入專門保護的隊伍。
  新增古外接式硬碟樹最年長130歲
  這批13株古樹及後續資源分佈在長寧、松江、閔行、浦東、嘉定5個區,樹種包括香樟、雞爪槭、龍柏、珊瑚樹SD記憶卡、絲棉木、紫藤及三角楓7種,分佈地以學校、單位、賓館、公園裡居多,如長寧區西郊賓館、浦東新區高橋育民中學、松江佘山等。它們的發現使得申城古樹名木總量達1588株,後續資源的數量為1026株。
  為何這13株古樹及後續資源現在才被髮現?市古樹辦專家表示,這些年新增的古樹年齡多在100歲左右,特別是有些古樹,其樹種和長勢決定了它們可能並不粗壯高大,但其實已經是“高齡老人”,普通市民就算天天看到它也未必知其是古樹,古樹保護部門工作人員若不仔細觀察、考證或者請教專家也難以發現它們已高壽。
  另外,有些市民或單位,明知身邊有棵古樹,但不主動申報,因為按照有關規定,申報者有責任保護好這棵古樹,若古樹發生意外,必須承擔一定責任,“如果古樹保護部門沒有發現,有的人或單位怕擔責任,便悄悄讓古樹隱姓埋名了。”
  將接受體檢“安享晚年”
  新“入伍”的古樹及後續資源接下來會受到怎樣保護?市古樹辦介紹,接下來,古樹保護部門會製作銘牌,標明它們的樹齡、樹種等信息,提醒相關單位、市民加以愛護。此外,它們還要接受專家全面的體檢,如果發現有樹幹腐爛等毛病就要及時修複治療; 發現處於低窪地勢等較為不利環境的,要採取相應措施,改善“居住”條件;有條件的古樹,要給它們建造保護圍欄。
  近年來,上海採取多種措施保護古樹名木。如為古樹建造公園、圍欄、安裝避雷塔、購買上億元保險等。市古樹辦介紹,2012年,安信農保為全市所有保護古樹名木和古樹群提供保額為1.5億元的保險保障,主要用於由火災、爆炸、雷擊、颱風等造成古樹傾倒、傾斜等事故賠償。
  此外,在城市建設方面,還多次為古樹而“讓路”。比如,為保護靜安公園百年懸鈴木古樹群的地下環境,軌交2號線選擇了避讓改線的方案;為保護一棵百年古銀杏,東方體育中心移動數十米。
  [相關鏈接]
  “上海第一樹”:嘉定1200年銀杏
  “上海第一樹”是位於嘉定安亭的一株1200歲的銀杏。樹高24.5米,胸徑有2米多,胸圍6.5米,樹圍約65米,四人才能勉強合抱。現在古樹周圍用20塊白石板做了一個很大的矮圍欄圈住了古樹。標牌清楚地標明瞭古樹的編號是“0001”號。
  這株千年古銀杏不僅高大挺拔,而且依然枝葉繁茂,巨大的樹冠庇蔭了一大片地面。銀杏是雌雄異株的喬木。“上海第一樹”是一株公銀杏,所以不曾結白果。
  推算下來,這株銀杏應植於唐德宗貞元年間。現在專為它興建的“古樹公園”在安亭鎮光明村,離安亭汽車城不遠。如果從市內前往,可以坐軌交11號線到安亭,再在新源路轉乘安亭4路公交車到公園門口; 也可坐軌交11號線到嘉定新城步行1公里即可到達。
  據悉,本市1000歲以上的8棵古樹全部是銀杏,銀杏之所以特別長壽,是其樹種決定的。銀杏樹始於恐龍時代,距今約二億年,被稱為“活化石”、“植物界大熊貓”。它有極強的生命力,強於松柏幾千倍。  (原標題:申城古樹名木家族“添丁”8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