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上評論
  福州馬尾城管方面人員對六旬老人施暴,已逾越執法底線和人性下限,就算是“臨時工”,主管部門也難以卸責。
  據《海峽都市報》官微報道,昨日上午,福建福州市馬尾亭江集貿市場,有城管與攤販發生小衝突後,一名老人上前勸架,疑因遭到城管方面人員的毆打,當場不治身亡。據目擊者回憶,兩個城管追打老人幾十米,一個勒著老人脖子,另一個用拳頭打老人。而馬尾區政府官微昨晚的回應,也證實了打人說法,並稱打人者是兩名協管員,目前已被刑拘。
  又見“城管”打人!發生在福州馬尾街頭的這一幕,讓人似曾相識:去年7月,湖南臨武就發生過城管打死人事件,該案劇情跟它如出一轍,只不過,那次被打死的是瓜販,而這次則是路過的勸架者。這也讓人出離憤怒:涉事人員為何在街頭對路人直接動粗,哪怕人家是六旬老人?
  目前相關法醫鑒定還沒出來,不清楚老人的死與外部擊打的關聯程度如何,但不管怎樣,該事件都不該悲慘收場:一名老人在所在城市,不過是多了兩句嘴,就落得個橫屍街頭的厄運。
  就現在而言,城管與攤販之間孰是孰非暫難判斷,但出現街頭衝突,老人出面勸一勸,又談得上多大的過錯?即便涉事人員不接受勸架,也不應對老人悍然施暴。只能說,施暴者已逾越執法底線和人性下限。
  說實話,看到這新聞後,許多網友就說:“這次,不會又是臨時工乾的吧!”結果一語成讖,當地說打人者是“協管員”。不說協管員的自主執法資質問題,就說協管員與城管部門的“掛靠”關係,就能深究下去:他們打了人,主管部門能逃避責任?再者,是臨時工就能打勸架老人?
  實質上,這起事件很難說是偶發:市民因圍觀、“多嘴”甚至打電話,遭城管人員毆打的新聞,已是頻發。它們本質上就是相通的,共同指向了權力在僭越衝動下的“變形”與越軌:而“臨時工”也能“狐假虎威”,也昭示著,以法治去消弭執法戾氣的必要性。
  眼下,兩名涉事人員已被公安機關以涉嫌故意傷害罪刑拘。但要妥善處置此事,顯然不能止於對直接責任人問責,作為主管部門,也該承擔監管失責的連帶責任,唯有如此,類似悲劇才不會在一句“臨時工乾的”中輕佻收尾,才能倒逼有關部門洗心革面。
  □胡印斌(媒體人)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