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悲歡總是緣
  離合悲歡總是緣。
  一位朋友說最近到二手店買了一本劉墉著作《離合悲歡總是緣》,他心裡頗有感觸地和Sandra聊了一些想法。
  我說:「噢!是啊,大學畢業後讀了一系列他的著作,也許現在再拿出來看,感受會有所不同。」
  從滿是舊書的房間裡,找到躺在某個書櫃的角落的這本書,拍了拍上面的灰塵,翻開自序讀了起來。
  「……愈有離合悲歡,愈牽扯得深,緣也愈重!直到有一天,你把一切看淡了,覺得這都是人生來來往往的一部份,都很美,你就悟了。」
  是啊!Sandra好像早就悟了-把一切看淡了,覺得這都是人生來來往往的一部份,都很美…。
  看到那位朋友提到書上的那句話:「這世上雖然有許多苦難、許多糾葛,但是想想,不正因為有這許多牽扯不完的離合悲歡、生死愛恨,人生才多彩多姿嗎?」。
  這又讓我憶起多年前,一位朋友T問我:「妳下輩子想當什麼?」
  「人啊!」Sandra理所當然地回答著。
  T充滿疑惑地看著我說:「當人很辛苦,常要承受一些苦、一些不快樂!我想當一塊石頭,靜靜地看著人世中的一切。」
  Sandra笑了笑說:「就是這樣才有樂趣呢!如果,你一直都很快樂,那你就不知道什麼叫快樂;如果你一直都很無憂,那你就不知道什麼叫無憂,它們充其量都只能稱為無味罷了。」
  「人有悲歡離合,嘗過悲了之後,才懂得歡的可貴;嘗過離了之後,更能把握合的緣份。」Sandra繼續說道。
  T看著Sandra笑說:「還是妳勇敢!不過,如果要當人,我也要當個像妳一樣,美麗又有智慧的女人。」
  聽著這樣讚美的話語,看著水面上被微風吹得有些模糊的月亮倒影,心裡突然又想著:「看淡了一切,悲喜的對比就會降低……」不得不把思緒拉回現實,再想下去,好像腦筋又要糾纏在一起了。
  離合悲歡總是緣。
  再次閱讀這本多年前讀過的書,Sandra得再好好品味歲月的增長,是否讓人有更不凡的體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