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肚山與顯伯公東稜補遺
大肚山與顯伯公東稜補遺
100年2月12日 星期六 天氣晴轉陰
范光榮夫妻,黃教義夫妻,美娜與我共6人
上週「飛沙縱走」獨留大肚山與顯伯公東稜兩段的殘念,一週後的今天立刻捲土重來補足缺口(我好像除了爬山以外,沒別的事可做),過程雖然不如想像中那麼順利,卻也終能完成任務。
大肚山記事:
大肚山西側登山口位於新竹縣橫山鄉大肚村香園窩口,其實就是台3線與竹120縣道交叉處(台3線與120縣道共線終點),叉路一往竹東,一往芎林,旁有一家福懋加油站,站旁一條水泥產道進入約50公尺就是佳賓活魚城,登山口就在停車場邊,有藍天的路標與不少登山布條,山路明顯好走,叉路大都有指標可循,從西側登山口上登約十餘分鐘即可到達基點位置,跟著登山布條續走稜線,上下幾個小山頭就可抵達東側登山口接回水泥產道(產道下走可回福懋加油站,上行則往沙坑山),東側出口是一座私人綠瓦墓園所在,非常明顯,全稜走完約在1小時之內。
大肚山有一座圖根點基石,
雖然高度只有201公尺,卻是飛沙縱走的最後一條稜線上的最後一個山頭,縱走至此可能已是強弩之末,地理位置之重要不容小歔。大肚山的圖根點基石位於大肚國小的後山,小學時候 曾經跟 老師登過此山,當時對基石沒有概念,只記得有一大片竹林與竹枝上吐舌頭的紅眼青竹絲,慚愧的是離開故鄉多年的我,居然要靠藍天隊的地圖方能找到路線,再度登臨此山有著完全不同的感受。今日參加的成員多有初次登山者,所以走來非常緩慢,但也完整地走完整條稜線。
顯伯公東稜記事:
上次飛沙縱走原計畫走顯伯公東稜下抵三鄉交界的老榕樹處在接南何山,卻在顯伯公山頭,誤走桐花步道下山,漏掉東稜這段山路,今日下午6人開車從鹿寮坑進入竹25縣道,前往三鄉交界的老榕樹處(約在5.5k處),打算反向上走稜線上至顯伯公山頭,剛開始山徑明顯,走來相當順利,但路徑越來越荒涼,芒草蔓藤越來越多,到達橘子園之後,終於布條中斷,稜線上發現有疑似山徑的缺口設有捕鼠籠,進入之後也找不到布條與路徑,只好放棄上登計劃,原路退回老榕樹停車處。
再驅車往關西方向續走,迂迴下山之後即可看到顯伯公車道入口,驅車直上顯伯公山頭,大夥在此欣賞風景,表哥范光榮與我2人從顯伯公新廟邊涼亭後邊山稜進入山徑,此處就是東稜入口。
剛開始也是路徑分明布條不缺,可是好景不常,因為橘子園的開發,山路完全變了樣,2人勉強循著稀疏的布條,三度進出叢林與橘子園,接到剛剛的捕鼠籠撤退點,完成東稜的踏查,原路返回顯伯公山頭與眷屬會合後,驅車下山,各自回家。
這條東稜下山路線,以登山路線而言,數度進出橘子園,布條很可能已被農家拆掉,沒能跟著稜線開發,走來不甚順利,大原則是跟著稜線方向走,時時要注意進出橘子園的入口,路線熟悉的話,可在1小時之內全稜走完。
相簿位址:
http://photo.xuite.net/quick.chiu/466153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