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150條實用生活常識
1、秋冬季節手腳易乾裂,可將剩茶水兌些熱水泡洗手腳約10分鐘,堅持一周,皮膚即可光滑如初。
2、用塑料袋保鮮韭菜:將韭菜裝入塑料袋放於陰涼的地方,可保鮮三四天左右,冬天可保鮮一周。
3、冬季氣候乾燥寒冷,手腳易發生皴裂,若在裂口處塗些牙膏,就能止血止痛,使裂口早日癒合。
4、抽油煙機上的油盒很難清洗,可在乾淨的油盒裡先放點水,讓油滴在水上,快滿時一倒,又就全部倒出來了。
5、化纖面料為被裡、被面的棉被不宜在陽光下曝曬,曬時可在被子上蓋一層布,防止陽光直射。
6、白色毛衣穿久了會逐漸發黑,將毛衣清洗後放入冰箱冷凍1小時,再取出晾乾,即可潔白如新。
7、冬季袋裝牛奶的油脂會凝結附著在袋壁上,不易刮下,可在煮前放火爐旁預熱片刻,油脂即融。
8、毛衣穿久了,有些部位會磨得發亮,用醋、水各半的混合液噴灑一下,再洗滌,就可恢復原樣。
9、秋冬季節,每日煮食白蘿蔔,連湯帶菜早晚各服時一小碗,長期堅持可有效治療慢性支氣管炎。
10、低溫季節每天堅持搓耳、瘦,然後對這些部位用電吹風吹暖片刻,即可有效防治凍瘡。
11、冬季裝修時,木材要注意保濕,以免變形;木工製品要及時封油,以防收縮;木地板要留出2毫米左右的伸縮縫。
12、專家建議冬天可多吃紅辣椒、胡蘿蔔、山楂等食品,或每天喝一杯酸奶,一碗雞湯,都可有效預防感冒。
13、把蘸有甘油和蛋黃的布料蓋在污漬表面,放置片刻,用水洗淨即可去污。
14、艾草塞鼻可治鼻塞,將艾草揉好塞入鼻孔中,艾草中的鉀、精油等成分將會使鼻子暢通。
15、絲綢衣物燙黃時,可用少許蘇打粉加水調成糊狀,塗在焦跡處,待水蒸發後,再墊濕布熨燙,焦黃即可消除。
16、剛買回的陶瓷餐具,用4%的食醋水浸泡煮沸,可以去掉大部分的有毒物質。
17、棉質衣服出現霉斑,用幾根綠豆芽在霉斑的地方反复揉搓,然後清水漂洗乾淨,即可清除。
18、柚子皮煮水可以治凍瘡,用柚子皮煮水擦洗患處,每天1~2次,幾次即可見效。
19、浴室鏡子上的水霧乾濕毛巾都很難清理,可現在鏡子上塗一層香皂,再用乾抹布抹感,鏡子很容易恢復清晰。
20、當石灰飛入眼中,熱辣難忍時,只要滴入少許糖水,就可解除痛苦。
21、抽屜、壁櫥、衣箱裡有霉味時,在裡面放塊肥皂,即可去除。
22、買禮盒送人時,價格標籤很難撕掉,可用吹風機吹熱再撕,會很輕鬆地撕下來,不留一點痕跡。
23、生吃花生可以治老花眼,每天吃花生25克左右,每日一次,長期堅持對老花眼的恢復有幫助。
24、薑汁治暈車,茶水漱口防流感。
25、冬季忌常舔嘴唇,會越填越乾裂;忌凍僵後燙手,容易生凍瘡;忌睡前洗頭,以免感冒;忌戴口罩,會使鼻粘膜變嬌氣,容易感冒。
26、香蕉皮能有效治凍傷,用香蕉皮的內面輕輕摩擦凍傷處,直至發熱,幾次即可見效。
27、綠豆退燒治感冒的生活小常識:可先煮綠豆,煮爛後再加薑絲和可樂,趁熱喝下即可退燒治流感。
28、花椒葉水泡腳治腳跟痛,將鮮花椒葉用水煮沸,趁熱泡腳,連泡幾天,每次半小時,很快痊癒。
29、衣服上沾上雞蛋清,可先用冷水泡,然後用茶水清洗,最後再用清水漂洗,即可除去蛋清漬。
30、香蕉冰糖合蒸止咳,香蕉3根,冰糖5克,裝入碗內上鍋,文火蒸一刻鐘食用,止咳效果很好。
31、桔皮水洗臉可潤膚,用開水浸泡幾片桔皮,待溫度適宜後,用桔皮水洗臉,能潤膚。
32、大棗治手腳裂,把數枚大棗去掉皮核,加水煮成糊狀,塗抹於裂處,一天兩次,幾天即可痊癒。
33、豬油蜂蜜膏能治凍瘡,取豬油20克,蜂蜜80克,放在一起調勻成膏,敷於患處每日三次,數日可痊癒。
34、澱粉汁治鼻血。取澱粉 一兩 ,涼白開水一碗,攪勻,空腹服下,每天早晚各一次,3天一療程。
35、用餐時衣服如果被油跡所染,可用新鮮白麵包輕輕摩擦,油跡即可消除。
36、辣椒外敷可治痛風。把辣椒切成條狀,貼在患處,24小時換一次,連貼幾次,疼痛感可消失。
37、白蘿蔔治鼻塞。取白蘿蔔3~4個,放入鍋中加清水煮,沸後用鼻吸蒸汽,數分鐘後,鼻子即可暢通。
38、來蘇水泡腳可治凍瘡。每晚用放有2~3滴醫用來蘇水的溫熱水泡腳,幾次後凍瘡可好。
39、煮可樂可治傷風感冒。傷風感冒初起時,可用可樂加幾片薑和一個檸檬同煮,然後飲之,即有顯著療效。
40、用熱米湯泡發木耳,半小時後撈出,用此法泡的木耳不僅外觀肥大鬆軟,而且炒後味道鮮嫩。
41、甘草綠豆湯解藥物中毒。藥物中毒時,用甘草15克,綠豆50克煎湯,一日一劑,分3次服下。
42、醋可以消除冰箱臭味。將一些食醋倒入敞口玻璃瓶中放進冰箱內,有除臭殺毒的作用。
43、巧洗羊毛衫:洗滌時在溫水中加適量乾洗劑和氨水,漂洗時再加幾滴醋,可幫助恢復毛織物原有的光澤和柔軟度。
44、碘酒外抹患處能除手癬,在患處每天抹碘酒4到5次,患處皮膚逐漸乾而脫落,手癬隨之治愈。
45、含漱白酒能預防口腔潰瘍。口腔粘膜被咬破之後,隨即以少量白酒含漱,經5~10分鐘後突出,即不再發生口腔潰瘍。
46、巧刷翻毛皮鞋:用酒精和黃米麵調成糊狀塗於鞋面,晾乾後把黃米麵刷掉,臟東西即隨之除掉。
47、白酒治汗腳臭腳。每晚洗腳後用白酒少許揉搓腳部,並自然風乾,堅持一個月,可治愈腳臭。
48、啤酒漱口可去塵消毒。用啤酒漱口可以沖掉喉嚨裡的微塵,並有消毒作用,使喉嚨更舒暢。
49、在玻璃上先塗點石膏粉和粉筆灰水,乾後再用乾布擦,可輕易將玻璃擦亮。
50、將雞蛋磕破,分離蛋黃和蛋白,將蛋黃倒入牛奶中同煮,飲後可起到鎮腦安神的功效。
51、肥皂遇水軟化後,使用起來相當不便,可把其放入冰箱冷凍庫中半小時,冰箱可吸取多餘水分,讓肥皂恢復硬度。
52、眼睛乾澀時,用沸水泡茶,微閉雙眼湊在杯口,雙手護住杯口,每次十分鐘可舒緩雙眼、濕潤眼球、保護視力。
53、民間除粉刺土方:鮮黃瓜汁、白醋等量調勻,先用熱水洗臉後再搽臉,一日三次,搽後過10分鐘用溫水洗去。
54、吞食韭菜治魚刺卡喉。將一把不切碎的韭菜炒熟,然後吞嚥下去,能治卡喉魚刺。
55、棗樹皮香油膏可治燙傷。取棗樹皮適量,用開水洗淨,烤乾、碾末,加香油拌成膏,抹於患處。
56、嚼生薑可除口腔水泡。口腔內起水泡時,可切幾片生薑入口細嚼,水泡即會慢慢消除。
57、使牙快速變白的生活小常識:用食鹽、小蘇打等量,加水調勻,每日刷牙一次,4天可除牙齒表層色斑使牙齒潔白。
58、加醋快速醃蛋一法:將鮮蛋用清水洗淨,再用食醋洗,然後放入鹽水中,一星期後即可食用。
59、巧除眼內異物:斟滿一碟清水,將落入灰塵的眼睛浸入水中,連續眨眼數次,自可清除異物。
60、食物催眠法:(1)睡前半小時食少量麵包,麵包分解的氨基酸汁分泌物能鎮靜神經;(2)喝適量牛奶可安睡。
61、治療貧血土方:取烏骨雞鮮血流在一張白紙上,曬乾將乾血揉成粉,用紅酒調服,一日半匙粉,一日兩次。
62、腳枕枕頭治抽筋。每晚睡覺時在腳下墊一個枕頭,可防止抽筋症狀在睡覺時發生。
63、吃火鍋時,湯中放入適量啤酒有降火作用,吃火鍋配飲啤酒,酒中二氧化碳可幫助散熱,防止食物燙傷口腔。
64、薄荷甘草茶有效護嗓。沖茶時放入5克薄荷,3克甘草,常飲此茶可有效防治咽喉癢痛和咳嗽。
65、甘草鋅可治反复口腔潰瘍。反復發生口腔潰瘍者,久治不愈時,口服甘草鋅可有效治療。
66、鹽水除雞眼。用一匙食鹽加水煮沸,待稍涼後燙腳,燙腳後參乾即可,每次半小時,一周左右雞眼可自行脫落。
67、海帶泥摻蜂蜜治口瘡。將海帶(或茄子皮)烤焦搗碎,摻入蜂蜜後塗在患處,效果很好。
68、塗抹肥皂可消腫止痛。不論是被開水或火燙傷後,立即在傷處塗抹些肥皂,可暫時消腫止痛。
69、草莓冰糖燉食可止咳。將草莓去蒂與冰糖(2:1)放水燉服,每日服3次,數天有效止咳。
70、白糖的妙用:做魚加白糖,魚片不爛鍋易成形;發麵加白糖可縮短髮酵時間;菜中帶酸味,加白糖可消除。
71、牛奶能使魚湯鮮美。在家燉魚湯時可在鍋裡滴幾滴牛奶,這樣不僅可以使魚肉白嫩,魚湯也會很美味。
72、嚼吃花生有效治倒牙。嚼幾粒花生或一段生蔥,牙齒立即復原如初,就可以繼續咀嚼東西了。
73、按摩眼眶治鼻炎。雙手食指按在兩眼下的眼眶骨,每天兩次揉兩百下,一段時間後可見效。
74、要清除冰箱黴菌,可用乾布蘸肥皂水擦拭,如擦不掉,可用乾布蘸上少量酒精擦拭。
75、如果毛衣袖口或下擺失去了彈性次,可在熱水中浸泡20分鐘,通風乾燥處晾乾後即恢復彈性。
76、食鹽與杏仁調敷面部可增白。取食鹽一匙,杏仁粉150克,用水調成糊,塗於面部。
77、洋蔥驅蟑螂。在室內放一盤切好的洋蔥片,蟑螂聞味便會陶醉,同時還可延緩室內食物變質。
78、醋和豆漿洗頭效果好。用加豆漿的水配合洗髮液洗髮,用加米醋的水清洗,兩天一次,效果好。
79、加醋容易去魚鱗。處理細鱗魚類時,可在剖殺前兩小時在養魚的水中加幾湯匙醋,容易去鱗。
80、將鮮嫩蒜苗洗淨切段,加糖、醋、鹽、醬油,浸泡一周,然後當鹹菜就飯吃,可有效驅除蛔蟲。
81、煮食蠶豆可消腹脹。將蠶豆煮爛拌入適量白糖,每天服用數湯匙,連續一周,能有效治療腹脹。
82、瓶上澆水可速凍,啤酒喝飲料瓶澆上水,放入冰箱,40分鐘就冰好了,而不噴水則需2小時。
83、剛宰殺的雞有股腥味,如將宰殺好的雞放在鹽、胡椒和啤酒的混合液浸一個小時,異味即除。
84、抹牙膏止血止痛防感染,小面積皮膚損傷或燒燙傷,抹上少許牙膏,可立即止血止痛防止感染。
85、嘴唇上生水泡時,用溫水洗淨患處,然後把風油精塗抹泡上,每天至少3次,能加速水泡消失。
86、螺絲釘頭塗肥皂易旋鈕,旋螺絲釘之前,將肥皂塗在釘頭上,釘頭再往木頭里旋就容易多了。
87、出現喉痛、鼻塞、發熱等感冒症狀時,可以在濃茶中放點冰糖飲用,即可有效接觸這些症狀。
88、淡鹽水能防中暑。夏季出汗過多的人,適量飲用淡鹽水,不僅能解渴,而且還能預防中暑。
89、衣物上不小心沾了奶漬、血漬,新跡要立即用冷水洗,陳跡應先用洗滌劑洗後,再用淡氨水洗。
90、煎飲獼猴桃治肝炎。取獼猴桃果100克、紅棗12枚,水煎當茶飲,對有效治療急性肝炎有促進作用。
91、吃蘋果可緩解反酸。常反酸者,在反酸難受時吃點蘋果可緩解此類症狀。
92、氣候炎熱難以入睡時可將少許洋蔥頭切碎,包在紗佈內,睡前嗅一嗅,可助人快速入眠。
93、取食鹽150克,菊花100克,浸泡在開水中,放溫後洗擦腋窩,每天兩次,可除狐臭。
94、取西瓜皮250克,加500克水煎熬,將水熬至一半,加一些冰糖服用即可治咽喉炎。
95、取60毫升鮮絲瓜汁,加蜂蜜適量,攪勻服用,每日兩次,對百日咳有一定治療作用。
96、治療近視生活小常識:經常下蹲能有效寸進靜脈回流,緩解腹部瘀血,緩解視力疲勞,防止近視及視力衰退。
97、插花保鮮法:每天用剪刀修剪花枝條末端切口處,確保新鮮,可使花枝吸水功能保持良好狀態。
98、車前草可治尿頻。將車前草的根部除掉後洗淨,煮水噹茶飲,一天3~4次即可。
99、治頭屑妙方:將適量食鹽與少許硼砂一起加入清水中,使其完全溶解後洗頭,可有效止癢祛屑。
100、早晨起床後用水沖兌一杯蜂蜜水空腹飲下,活動一小時後再吃早飯,長期堅持,可治療胃炎。
101、夏日天氣炎熱,易長痱子,可用溫水將長有痱子的部位洗淨,塗擦一層牙膏,痱子不久即可消失。
102、苦瓜中的草酸會妨礙食物中鈣的吸收。炒苦瓜前,應將其放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後再炒。
103、可用啤酒來擦拭觀葉植物,用啤酒擦過後不僅灰塵沒了,連長年的污垢也能去除,葉面也留下自然光澤。
104、腹瀉初起時,速吃鮮桃(飯前吃鮮桃一個,飯中食大蒜瓣),一般腹瀉在12小時後可緩解。
105、將大雪梨一個連皮切碎,加適量水和冰糖燉煮後食用,可治療咳嗽音啞、咽喉乾痛。
106、植物油外抹有效去痂。將適量植物油燒開,待涼後抹在痂上,痂很快就會脫掉。
107、咀嚼芝麻可止反酸,反酸時,可取適量芝麻細細咀嚼後嚥下,片刻之後就可止住反酸,療效顯著。
108、風油精治燙傷。對於小範圍輕度燙傷,可將風油精直接滴敷在燙傷部位上,每隔四小時滴敷一次。
109、辣椒大多數人都愛吃,切辣椒往往辣手發熱,可用白酒擦洗,再用清水沖洗,手馬上就不辣痛了。
110、牙疼時用醋煮枸杞、白芨漱口,有止痛作用,刷牙時在牙膏上滴點醋可清除牙齒上的煙垢。
111、涼蓆剛買來或使用前後,應用毛刷蘸熱水刷洗,再晾曬20分鐘,可清除汗漬及?蟲。
112、木製家具應用乾布擦和上蠟保養,若沾上難擦的污垢,可先用布蘸牙膏擦拭,後用濕布擦。
113、牙齒美白偏方:用木瓜切片,每天擦拭牙齒兩次,每次2分鐘,堅持一月,必然有效。
114、將適量綠豆煮爛,加白糖,每天當水喝,可防中暑,適量加入金銀花,效果更佳。
115、治療口腔潰瘍小偏方:每天取核桃殼10只左右,用水煎湯口服,一日3次,3天即可治愈。
116、將小蘇打與食鹽按1:1比例混勻,加水調成漿糊,早晚用它刷牙,堅持使用牙齒就會變白。
117、魚肝油治手癬。把魚肝油丸擠破,取少許外敷,幾小時後如無不良反應,即可放心塗敷,每天三次。
118、護甲竅門。做完美甲後,將指甲浸泡在加了一點檸檬汁的橄欖油中,每次10分鐘。
119、流血時,捏一小撮茉莉花茶放進嘴裡嚼成糊狀,貼在傷口處不要鬆手,片刻即可將血止住。
120、蜂蜜可治療口腔潰瘍,漱口後將蜂蜜塗於潰瘍表面,保持幾分鐘,然後嚥下,一天三次。
121、被蚊蟲叮咬後,可立即塗1~2滴氯黴素眼藥水,止痛止癢,叮咬的包被摳破發炎者,塗後還能消炎。
122、赤豆粥補腎消水腫;荷葉粥解暑熱、止渴解毒;冬瓜粥止渴生津降血壓;銀耳粥生津潤肺。
123、如輕度燒傷,燒傷面積不大,僅局部起泡,發熱腫痛,可將受傷部位浸泡在鹽水中,有止痛消腫作用。
124、煮蛋時冷水下鍋,慢火升溫,沸後微火煮2分鐘,停火後泡5分鐘,這樣煮出的蛋剛剛好。
125、將桔皮洗淨切塊,浸入白酒內,可製成桔皮酒,其味道清香醇厚,每日飲少量,可清肺化痰。
126、沖泡過的茶葉曬乾,用火點燃,可以驅蚊蟲,不僅對人體無害,而且會散發淡淡的清香。
127、洗頭前半小時在頭髮上塗一層由蜂蜜和橄欖油製成的護髮劑,頭髮會變得光潔發亮。
128、生薑紅糖水可預防感冒。將生薑、紅糖各適量煮水代茶飲,每兩三天喝一次,可有效防感冒。
129、把小蘇打裝在兩個廣口瓶內,不要蓋瓶蓋,放於冰箱上下兩層,冰箱異味即能除去。
130、蒸魚時先把水燒開,後蒸,與在突然遇到溫度較高的蒸汽時,外部組織凝縮,內部鮮汁不易外流。
131、豆腐保鮮妙招,先燒點水,水中放少許食鹽,待鹽水冷卻後,把豆腐放在裡面,豆腐可保存兩三天。
132、火腿放入冰箱低溫貯存,其水分會結冰,脂肪析出,腿肉結塊或鬆散,肉質變味,極易腐敗。
133、將飲泡過的茶葉曬乾,裝在紗布袋內,放在冰箱裡,可吸魚、肉散發出來的行為。
134、輕鬆祛除襯衫衣領、腋下汗斑的秘訣:在汗斑處塗上洗髮精後靜置五分鐘再洗。
135、把雞蛋打在一個金屬湯勺內,放到水里煮,等雞蛋凝結之後會脫出來,做出的荷包蛋形狀很漂亮。
136、新鮮橘皮洗淨後和茶葉一起沖泡飲用,不但清熱止咳,還能潤喉生津幫助消化。
137、餅乾的防潮法:餅乾裝罐時,同時放進一塊方糖,方糖會吸收罐中的濕氣,使餅乾保持香脆。
138、衣襪上如有汗臭味,可把洗淨的衣服和襪子放入加有少量食醋的水中漂洗一遍,就能除衣襪的異味。
139、淺色的皮鞋容易弄髒,擦鞋時先用檸檬汁塗在鞋面上,再擦鞋油,或者用牙膏刷,都會光亮如新。
140、秋燥易傷肺應多吃潤肺生津的食物,鼻出血可飲用茅根茶,咳痰帶血,可用藕節泡茶或燒藕節湯。
141、羊毛衫不掉毛生活小常識:用涼水溶解一匙澱粉,把羊毛衫浸透拿出,水滴完用洗衣粉水浸5分鐘漂淨。
142、燒魚不碎的生活小常識:燒魚前應先下鍋炸一下,如燒魚塊應裹一層水澱粉再炸,炸時油溫宜高不宜低。
143、西紅柿可治療牙齦出血,將西紅柿洗淨當水果吃,連吃半個月,既可治療牙齦出血。
144、牙膏治腳氣。擠少量牙膏塗擦在腳氣部位,每日多用幾次,注意勤換襪子,半月腳氣即可痊癒。
145、如買來的蟹較瘦,或想暫時貯養著怕瘦下去,可餵些芝麻和打碎的雞蛋,並加些黃酒,這樣能夠催肥。
146、澀柿子變甜的生活小常識,在柿子堆中混入梨、山楂等,3-5日即可脫澀(一個梨可脫澀10個柿子)。
147、用鈍的菜刀放在鹽水中泡20分鐘,然後再磨,邊磨邊澆鹽水,可延長菜刀的使用壽命。
148、不小心碰破魚膽,朝被膽汁污染的魚肉上塗些酒或小蘇打,然後用冷水沖洗,苦味即可消除。
149、糖水澆花可延長開放時間,給插在花瓶裡的花換水時,加一匙糖,花開時間可增長。
150、室內廁所即使沖洗得再乾淨,也常會留下腥臭味,只要在廁所內放置一小杯香醋,臭味便會消失。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r.L3eSWBFRJeZrvXCECJqYdP4uvr3g--/article?mid=8879
按△繼續選影音欣賞~~偶偶翻翻或許正好需要!祝幸運^_^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