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阿根
故事發生在江南地區的一個小農村,名叫清池村。
  清池村裡有位年輕的農夫,叫做阿根。由於阿根的父親在去年突然過世,家人才將身為獨子的他匆匆從都市召回。村子裡的其他農夫,知道阿根沒有種田的經驗,就常常主動提供建議,盡力幫忙。然而,阿根對於照顧田地的工作,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還瞧不起其他農夫,他常常想著:「哼!種田有什麼難的?我才不用你們教呢!」
  農民們提醒阿根要把所有植物剷除並埋到土裡才算整好地,他只是拿著鋤頭到田裡翻個兩三下,就到樹下乘涼;鄰居提醒他要先育苗,才能插秧,他卻認為直接把種子撒到田裡更有效率,連插秧的苦差事都能省下來。於是,在這農忙時刻,阿根倒成了最悠閒的農人。看著其他農夫不斷地投注大量心力,他心裡不禁想:「真是一群傻子。」
  這純樸小村落的居民在辛勤揮汗勞作中,看著田裡的波浪從淺綠、翠綠、墨綠不斷蛻變著…終於,迎來了丹桂飄香的季節。金風送爽,村裡洋溢著農夫們豐收的期待。然而,看著田裡即將熟成的稻子,清池村的農夫們卻絲毫不敢懈怠,因為麻雀總在此時伺機大舉進攻。經驗豐富的農夫們,紛紛祭出防止麻雀啄食的招數。
  有人做了一具具的稻草人,還給它們穿上極為鮮豔的服裝,安放在淡黃色的稻穗海上,可惜,沒過多久就讓麻雀識破,部分的稻子仍然逃不過早夭的命運。阿根見到這情景,抓住機會就嘲笑那人:「水稻田裡布娃娃,稻子隨便麻雀拿!」有人把家裡不要的衣服製成一面面畫上老鷹的旗子,插在田埂上,希望隨風飄揚的旗子能對麻雀大軍起點喝阻作用。然而,麻雀們在幾經觀察後,仍然把一些稻子祭了五臟廟。阿根覺得這法子除了破壞風景,一點好處也沒有,便笑說:「水稻田裡破布飛,稻作枯槁雀兒肥!」還有的人找來了火藥,做成小型的鞭炮,在麻雀接近時點燃引信,鞭炮聲劈哩啪啦,雀兒果然嚇得四處飛散,只是過了一些日子,麻雀們開始習慣這樣的驚嚇方式,總是在鞭炮聲消失後的幾分鐘之內,呼朋引伴地飛回來飽餐一頓。阿根知道這件事情後,落井下石的說:「水稻田裡炮聲響,麻雀聞響嚐稻香!」而鄰居農婦因為沒有錢製作驅趕鳥兒的道具,只好帶著家裡的孩子們在田邊對成群的麻雀丟擲石頭,或是用力拍手發出聲響,希望多少能嚇走一些膽小的雀兒,保住家人這一年的經濟收入。阿根不但不同情她的處境,還在她的孩子面前大聲叫著:「水稻田裡砸石子,不死雀兒死稻子!」
  至此以後,村裡的老人在路上遇到阿根,就搖頭嘆氣;婦人見到他迎面走來,會立即摀住孩子的耳朵,快步離去;年輕人看見阿根,不是低頭裝作沒看見,就是不客氣地瞪他好幾眼。阿根發現村民漸漸疏遠自己,不但不感到失落,竟還自鳴得意地想著:「他們不跟我來往,就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聰明,不好意思高攀的關係,真有自知之明。」
  即便如此,不識相的雀兒們還是無視阿根的高姿態,一視同仁地到阿根的田地裡作客。雖說阿根因為先前的不用心,莊稼本就長得不如其他農夫茂盛、健康,但也還算得上是能有收成的田地。可阿根打心眼裡瞧不起農夫們先前的作法,認為那些方法不僅不能一勞永逸,也無法完全阻隔麻雀大軍的撲食,所以他乾脆什麼防護措施都不做。過了幾天,眼看著雀兒們每次總挑較軟的、正要熟透的稻穗下手,他終於也著急了起來,決定對麻雀展開反擊,想著:「我是村裡最聰明的人,一定要想出最聰明的方法讓麻雀一粒稻穀也吃不到!」
  當地平線那端重新抹上晨妝,阿根也彷彿觸電般從床上一躍而下,嘴裡一邊喊著:「想到啦!我想到啦!」急火火地從架上取了秧刀,連門都忘了帶上就直奔農地。像是遲了一秒,稻作就會憑空消失似地,手中的秧刀握得越來越緊,莊稼落下的速度愈來愈快,不到三天,就把直挺挺的稻子全數收割完畢。阿根把提前割下的稻子整束整束地堆到倉庫中,接著便吹著口哨,安心地到村裡溜達去了。村裡的農夫們,此時忙著巡視田裡的狀況。偶爾,農夫為了趕麻雀大手一揮還發出「噓!噓!」的聲音,有的麻雀卻嚇得撲到農夫臉上,弄得農夫一頭一臉。阿根見狀,忍俊不住,就在田邊大笑起來。農夫聽見笑聲,先是尷尬了一陣,後來發現笑聲是阿根發出的,反而感到不那麼在意了,便接著做事。農夫彎下腰拔下幾顆稻穀,送進嘴裡咬了咬,然後就離開了。阿根又走了一會兒,他發現許多農夫都做著相同的事,心想:「稻穀哪裡能吃?這些人真是傻透了!」
  半個月後,醉人的稻香漫布了清池村,處處可見金黃飽滿的稻穗歡欣地隨著清風,彎著腰,在田裡交頭接耳。村裡的居民們,全都忙著收成這些黃澄澄的胖小子,只有阿根,一派輕鬆地叼草,每天坐在橋邊釣魚。村民們對他的行徑百思不得其解,在收成結束後,終於耐不住好奇,開口詢問:「你每天釣魚,田裡的稻作都不用收成嗎?」阿根拍著胸脯,很有自信地說:「我啊!早早就收割完了,才不像你們放著養麻雀呢!現在,那些稻子,正安安穩穩地在我倉庫裡,過一段時日,他們就會像水果一樣熟透了,掉下一粒粒的稻米,連打穀都不用!聰明人不做傻事,我這樣豈不是比你們有效率多了?」大家聽了一時語塞,接著都噗嗤地笑了出來,議論紛紛地離開了。「別走啊!你們笑什麼?喂!」阿根對著眾人離去的背影不斷叫著。一位年長的老農夫,靜靜地走到阿根身邊,拍拍他說:「年輕人,你何不回去看看倉庫裡的稻子?」   阿根一到家,立刻打開倉庫,一股怪味撲鼻而來,嗆得阿根頭昏腦脹,定神再看,倉庫地上沒有成堆的金黃色穀子,而是大把大把發霉、發臭的稻稈和受潮發芽的稻子。遠遠傳來村民們打穀、曬穀時歡欣的歌聲,想必是大豐收吧!阿根卻只能望著一地的破敗,度過昏黃的殘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