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網站最重要的資產
電子商務專欄
會員—網站最重要的資產

李肇興
890424

所有的網路公司都在做相同的事情,那就是創造會員、留住會員、以及提供服務,網站的會員就是網路公司的客戶,具有忠誠度的會員就是有價值的客戶,也是網路公司真正的資產所在,有價值的客戶樂意使用網站提供服務,並為公司帶來收益。
網路公司業務拓展的第一要務,就是希望吸引眾人的目光(eyeball),點選網頁,產生互動,成為會員。許多大型網路公司擁有數以百萬計的會員,每日達上千萬的點選率,公司價值也不斷揚昇。而新興網站的成立也莫不卯足勁造勢行銷,好比燒錢似的大筆大筆地廣告,各項免費策略也紛紛出籠,免費上網、免費郵件及硬碟空間、免費資訊、以及各式各樣的贈品花招。
網站集結大量的會員,取得會員資料及網路互動,產生具有價值的客戶資料庫,網站透過客戶資料分析(data mining),歸納這些已產生忠誠度會員的需求,並能提供適切的產品及服務,這些過程下來,網站的價值才逐漸顯現。
然而網際網路沒有距離的特性,能把使用者從全世界吸引過來,也能在彈指間(click)客戶拂袖而去,最近美國網路股的崩跌確實讓人懷疑,網際網路概念是否真只是泡沫經濟?是否真的百分之八、九十的網站都會消失?這些會員,到底價值何在?免費策略到底何時能產生效益?
其實網站行銷宣傳、免費策略、或者其他手法,莫不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集結大量的會員,取得顧客資料,進而在產品或服務銷售時,能得到最佳成本效益比。網站會員數目必需達到某一程度才有機會顯現效益,而聚集和吸收會員需要時間,甚至需要大量資金及資源,因此網路公司常會提出美好的營運計劃,以取得更多的資源。當大家共同認為這是網路公司的特性,願意認同及追隨這種網路經濟模式,這也造就了前兩年全球網路股沸騰的主因之一,然而當這些會員尚未產生價值,或帶來的價值不如預期,投資人開始不耐煩,或許就表現在這一波網路股潰跌。
因此網站聚集會員的模式不能再以編織夢想的方式,必須以實際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來經營客戶,願意為網站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付出代價及加入會員的客戶,才是有價值的會員,也就是虛擬的網路世界必須與實體世界結合,以一貫經營客戶的模式經營網路會員,這樣的會員,才真正是網站的資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