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也曾多次悄悄改變,紅歌、流行歌曲、民歌甚至輕音樂都嘗試過有灑水車師傅聽了近三十年《生日快樂》,直言“早已厭倦”
  □記者劉瑞朝文白周峰攝影
  “世上只有媽媽好、祝你生日快樂、叮叮噹叮叮噹”,這些旋律一旦響起,必是灑水車駛來無異,路上行人紛紛躲避。鄭州市區的灑水車,伴隨著這些老曲目,已走過幾十年的光景。
  你對市區灑水作業有何看法,覺得哪些歌適合做灑水車的鈴聲?大河報聯合鄭州城區道路灑水降塵管理中心向廣大讀者發出征集令,歡迎廣大市民踴躍發言。
  【疑惑】灑水車的鈴聲到底有幾首
  昨日下午3點,鄭州市民白先生開車經過金水路政四街附近時,一輛由東向西作業的灑水車駛來。
  出沒於市區街頭的灑水車,是典型的“不見其形,先聞其聲”的主兒。白先生以前覺得,灑水車好像都是同一個鈴聲,不過最近一段時間,他發現鈴聲花樣開始增多,9月還在“渴望”,前幾天卻響起了聖誕歌,昨天又是生日快樂、又是響叮噹。“灑水車究竟裝有多少鈴聲?好像以前‘生日快樂’、‘媽媽好’是‘標配’啊。”白先生說。
  對此,鄭州城區道路灑水降塵管理中心隊長方玉璽說,灑水車並不是一個廠生產,鈴聲都是出廠時配置的,有的只有一首歌,有的則裝了好幾首,最多的有8首,包括《十五的月亮》、《生日快樂》、《聖誕快樂》、《鈴兒響叮噹》、《小白楊》等。每天一旦啟動車輛,鈴聲就會響起,而且無限循環。
  在灑水降塵管理中心工作的周紅軍看來,行車作業時,他們需要時刻盯著路況,根本沒時間切換鈴聲,一般都是順序播放。
  【經歷】單調的灑水歌也曾多次改變但均失敗
  其實,鄭州市區的灑水鈴聲也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市民的需求,經歷了多次轉變。
  上世紀80年代,灑水車專門配置有人工鈴鐺。灑水降塵管理中心業務科科長劉亮山曾經就駕駛這樣的灑水車,穿行在大街小巷。鈴鐺類似學校的銅鈴,懸掛於車輛右前方,一人負責開車,一人負責搖鈴鐺,以提醒路人避讓。
  上世紀80年代中葉,鄭州市新引進了一批灑水車,自帶有音樂盒。當時的音樂盒裡只有固定的幾首歌,其中最普遍的就是《生日快樂》。
  方玉璽是2000年後進入灑水中心的,當時市民對灑水車噪音污染投訴比較多。他們當時與廣播電臺合作,用磁帶錄製了一些革命紅歌,譬如《義勇軍進行曲》、《團結就是力量》。但由於那一批灑水車接近報廢年限,再加上革命歌曲普遍鏗鏘有力,市民覺得聒噪,這次改革宣告失敗。
  前幾年,灑水中心也用mp3錄製了一些流行歌曲、民歌,在作業時關掉自帶的音樂系統,通過mp3播放流行音樂。但只是小範圍內嘗試。
  “作為一名一線灑水人員,我幾乎聽了將近30年的《生日快樂》,更是早已厭倦。”劉亮山說,除了以上的嘗試,他們還播放過輕音樂,但因為聲音比較柔和,路人容易陷入遐思,結果被灑水車濺到,當然輕音樂也就“流產”了。
  現在他們已要求車輛“沉默”作業,但各個區也有大量灑水車,仍然是擺放著鈴聲作業。考慮到灑水作業工作面較大,如果不通過音樂提醒,很容易濺到市民,灑水降塵管理中心也想通過大河報征求一下廣大市民的意見。
  【徵集】
  哪些曲目適合做灑水鈴聲大河報向您徵集
  有市民認為,灑水車鈴聲如果鈴聲太過單調,很容易成為噪音污染。國內多個城市,早已開始公開向市民徵集灑水作業鈴聲,而不再簡單地播放出廠音樂。福州市的灑水歌里,甚至出現了蘇打綠的《小情歌》,被公認為“最潮”的灑水車音樂。
  那麼,你對鄭州市區灑水車鈴聲有什麼看法?你認為哪些曲目更適合做灑水鈴聲,既能起到提醒行人作用,又不會打擾居民生活,曲目選擇高亢緊湊的還是舒緩低沉的?
  您可以發送郵件至記者郵箱LRCdahebao@163.com,或者在新浪微博上@大河報或@朝起不落,向大河報說出你的想法,以及相應的理由。  (原標題:灑水車應唱什麼歌歡迎你當“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