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7月23日電 (陳藹欣)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陳銳斌領導研究團隊23日宣佈,成功混合鋁及碳纖維,研發出全新的複合鋁,配合團隊研發的隔熱物料,可用於大廈外牆,初步預計最快明年中可推出。
  一般的鋁由於剛度及硬度較低,不足以用於建築上,因此研究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將鋁強化,使鋁可以有更廣泛用途。另外,希望鋁能有效利用在建築上,達節能效果。
  新研發的建築複合鋁,透過納米技術使鋁及碳纖維結合,硬度比一般的鋁提高30%。而導電及導熱性能亦有所提升,有助散熱,從而達到節能。陳銳斌教授表示,“希望鋁不再只用於窗框等小的結構上,可以被納入建築材料”。
  陳銳斌指,複合鋁與團隊研發的隔熱物料一同使用,可製造出更節能的建築物外牆。現時樓宇的用電量占香港總用電量的90%,其中近50%是來自冷氣系統,這種智能建築圍護結構可有效調節室溫,節省達五成用電量。
  智能建築圍護結構是由多層物料組合而成,包括複合鋁、相變物料、用於隔熱及防火的物料,團隊花了兩年時間找出效果最佳的組合。現時已進行測試,顯示智能圍護結構較一般幕牆的剛度、硬度高60%,有效抵預強大颱風,耐用度估計可提升至少30%。
  陳銳斌表示,由2011年起進行三年的研究將延長一年,改善複合鋁因加熱或冷卻而產生雜質的問題,期望複合鋁能應用在不同的範疇,如製造汽車、電子產品飛機及建築材料。(完)  (原標題:香港科大研發複合鋁 為建造業帶來新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