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張萬成報道)在新疆地圖上醒目的看到:在我國最大的內陸河------塔里木河的主源區上游鑲嵌著一塊綠洲,它由昆瑪力克河、托什乾河,東西包圍,形成沖洪谷地英阿瓦提。1951年4月,前身為八路軍一二0師359旅七一八團一營步兵五師十四團一營警衛連官兵脫戰袍,扛鏵犁,在這片萬古荒原上,耕耘出第一個豐收的金秋,這便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四團。有了團場就有高素質的農墾人,就有了在祖國最西北種全國出最好的小麥的想法,在市場經濟體制下,把“糧倉”做成“糧商”。
  第一師四團十二連職工李永香就是其中的一個,她種植了74畝小麥,單產達到600.23公斤,純收益22800元。以單產高、總產穩喜獲全國全國種糧大戶稱號。
  四團素有種糧的傳統,曾是兵團的糧倉肉庫。目前,正是小麥收穫季節,由於早春地溫高,滴灌小麥返青比普通小麥提前近一周,而且麥田沒有裂縫,冬小麥成活率比普通小麥成活率提高了10 個百分點。
  李永香種植74畝小麥,依萍賈痔錚ゲ鐧�600.23公斤,純收益22800元。以單產高、總產穩獲了全國全國種糧大戶稱號。這是她的成績,也是她的驕傲。在成績背後,卻有著不平凡的人生。
    談到種植小麥,李永香掩飾不住豐收的喜悅,她說:“我種植小麥,不懂的地方就問,經常請教農業科和連隊技術人員,在肥料上也捨得投入,這次能達到600公斤的畝產,增加了我種田的信心”。
    成為新疆兵團種糧女狀元,她的唯一“秘笈”就是多讀書,學科技。自從有了農家書屋,她便成了書屋的忠實讀者。
    “去年3月底的一次倒春寒,使小麥遭受到低溫凍害。凍害發生後,我及時用噴施葉面肥和提前澆抽穗揚花水等補救工作,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時,學習春季小麥病蟲害防治、除草、追肥等方面的知識,開展春季麥田肥水、化控等管理工作。那時,農技人員還深入田間地頭,現場指導我適時澆水、追施返青肥、防治病蟲害和麥田化學除草,真的很累。” 李永香說。
    20年間,經過李永香和丈夫的辛勤耕耘,她們的家逐漸殷實起來,不僅出資12萬元購買了大馬力機車及農機具、出資28萬元租賃承包了520畝土地、80畝弔乾杏園,還飼養了奶牛、羔羊等。
    天山腳下,李永香從立春忙到現在,每天都要到她承包的冬麥田裡查看苗青。她熱愛土地、愛琢磨。她說,種植小麥處處都要搶前抓早,嚴把農時關。要註意抓農閑、備床土、秋做床;早扣棚,提高地溫,確保苗齊苗壯提質增效。
    過去,四團是兵團有名的“糧倉肉庫果園子”。全團2300職工家家以種植為主,以前,由於銷售渠道不暢,經常會出現滯銷、價賤的現象。
    四團決策者站在兵團的角度,用前瞻的眼光,超前的意識,重新審視這片土地。破除“小農經濟”思想,改變粗放型經營模式,發展高效農業,推進農業產業化,堅持“五大產業”(特色種植業、特色制種業、特色林果業、特色農產品加工業和特色畜牧業)持續發展的基本措施不動搖,成為不二的選擇。
    四團認真貫徹落實兵師黨委政策,啟動“增糧、增薯、興果、興畜”的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戰略,在擴大糧食播種面積的同時,鼓勵職工在生荒地、棄耕地上種植小麥,面積一度攀升到26000畝,雖然經歷了三月兩場春雪的洗禮,但職工們精心管護,七月測產小麥的平均畝產達到了550公斤。為保夏糧顆粒歸倉,團場積極牽線,國家糧食儲備庫上門收購,為職工省心、省力、省時間。
    來自農業部農墾局局長王守聰消息說:“打造農墾國際大糧商,首先是增強國有經濟對國內農產品市場調控能力和影響力的需要。當前,千家萬戶的小生產難以實現與大市場的有效對接,而在對外開放條件下,大宗農產品進口逐年增加,非傳統因素對價格的影響逐漸顯現,部分農產品價格時起時落。在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鼓勵發展多種形式合作經濟的同時,應著力發揮農墾國有經濟的引領作用,以增強國家對農業戰略產業的掌控力。”可以說,新疆兵團農墾正是實踐著農業部的目標。
    該團團長李春生說:“我們保持種植萬畝小麥,就是要立足農字,跳出農字,實現從單純的‘糧食生產者’向綜合的‘糧食掌控者’的轉身。”
    該團職工創業園積極發揮優勢,引進小麥加工項默向打造全球化、寬領域、全產業鏈、產業高端、資本運作的現代農業產業集團進軍。通過產業聯結,將各墾區打造成一支巨型的農業“聯合艦隊”,加快推進墾區聯合聯盟聯營,優勢互補,共同參與市場競爭。
    王守聰說的大糧商對農墾人來說是個重大課題,我們當前首先要夯實生產能力。打造大糧商,並不是削弱“大糧倉”,而是提升“大糧倉”。正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四團逐步實現。
    “著力加強農墾大型農產品商品生產基地建設,打造穩固的國家糧食供給戰略應急基地。”也成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四團農墾人的號角。  (原標題:”第一師四團在祖國最西北邊境種出全國最好的小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