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遠”紀念艦建造現場
“致遠”紀念艦龍骨安放儀式

“致遠”紀念艦建造現場
北洋水師致遠艦資料圖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劉瑾】為紀念甲午中日戰爭120周年,“致遠”紀念艦安放龍骨儀式於7月10日在遼寧省丹東港舉行。這艘紀念艦為鄧世昌殉國的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1:1複製艦,耗資3700萬元,預計於今年9月完工。
  遼寧丹東船舶重工基地造船船臺上,“致遠”紀念艦長81.38米、寬11.58米,已完成了船體甲板部分的建造。7月10日龍骨安放儀式即安放船體主承力梁,此後造船進入安裝各部件階段。此外,甲午專家們還根據搜集的大量史料和圖片,試圖還原船艙內部,包括軍官生活區、軍醫院、魚雷發射室等佈局,所有部位按1:1實體呈現。中國海軍史研究會會長陳悅在儀式現場稱:“這艘船可以說就是致遠艦的再生。”
  1894年9月17日黃海海戰中,致遠艦激戰五小時彈盡且受重創後,管帶鄧世昌欲衝撞日艦吉野與之同歸於盡,但被日艦擊沉。今年9月17日,“致遠”紀念艦將交付使用,並停泊在丹東港西南航道出海口處,距離碼頭約30米,作為即將建造的丹東甲午海戰博物館的一部分,供人們免費參觀、憑吊甲午海戰。
  中國著名旅日作家、甲午學者薩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北洋水師並非只有悲劇的一面,歷史上甲午海戰的慘敗讓中國人只記得北洋水師的全軍覆沒。實際上,清政府雖然在衰敗但當時有迴轉向好的趨勢,致遠艦是中國海軍軍魂的象徵,在作戰中全體官兵跟隨鄧世昌衝撞日軍吉野艦,雖然沒有成功,但體現了中國軍隊在以弱敵強的情況下依然頑強不屈的精神。此外,致遠艦是當時非常先進的軍艦,是中國人努力走向世界、走向現代文明、自強不息的象徵。”陳悅也對複製致遠艦的意義給予肯定:“當年英勇奮戰的‘致遠艦’被完整複製出海,填補了一段歷史回憶。”
  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丹東港還將規劃建設甲午海戰博物館,預計於2015年9月開館。但為何將博物館建在丹東?有關工作人員介紹稱,甲午戰爭的古戰場正是遼寧丹東的大東溝海域,選址建在丹東是希望中國人知道這段歷史的真正發生地,讓這段歷史有一個見證的場所。
  丹東甲午海戰博物館的總建築面積預計為16246.87平方米,共有4個展廳。屆時,建成的博物館位於大東溝古戰場西南方,將成為一處新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致遠”紀念艦也成為該博物館展覽的一個亮點。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