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報道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7月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檔案館副館長李明華介紹中央檔案館在互聯網上公佈《日本戰犯的侵華罪行自供》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大公報記者:
  我想請問,這份檔案之前有沒有公佈過?在公佈之前有沒有作過刪節或者技術處理?
  李明華:
  中央檔案館對這批檔案以前出版過日本侵華檔案筆供。這次在國家檔案局網站上公佈的45名日本戰犯的筆供,沒有做過刪節處理,只是出於人道的考慮,對其中受到性侵犯的女子姓名做了虛化。這樣做,既不影響對檔案的利用,又保護了當事人及其後人的權益。從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中央檔案館先後為國內有關機構、學者提供過偵查審判處理日本戰犯的檔案。而且還嚮日本的有關組織、人士提供過,比如我們嚮日本作家新景利南提供過戰犯筆供的部分原文,向“中歸聯”的繼承組織撫順奇跡繼承會,提供過戰犯的部分筆供。中央檔案館編輯出版的檔案系列叢書《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檔案資料選編》,還有《歷史的回眸》、《南京大屠殺屠證》等這些書里,還有其他利用者利用這些檔案出的一些研究和編研的成果,包括影視片、圖像都使用了被起訴、判刑和沒有被起訴判刑的釋放的戰犯的檔案,但都不是筆供的全部內容。所以,我們原來出版過的筆供也提供過,但是在互聯網上第一次發佈。  (原標題:李明華:戰犯筆供未做刪節處理 但虛化了受性侵女子姓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