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前·未了願吉大附中那位男生 母校畫好了,你在哪?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劉澤賢老人的鋼筆畫吉大附中高中部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郭亮 攝
  劉澤賢老人為作此畫費了好多心力
    小編說說:高考結束了,對於寒窗苦讀12年的學子,是否已經開始了豐富的假期生活呢?該如何度過這個長假?有懷念:那位請劉澤賢老人畫母校的男生,老人費了很大力氣,畫好了吉大附中高中部的教學樓,他找不到你了,你在哪裡?有預期:吉林大學新增設的外交學專業,是不是很高大上?快來瞭解一下,說不定是你想要的報考的專業呢。有調整:利用這個暑假,讀幾本書吧,我省一些知名專家教授推薦了一些書目,對於即將進入大學的你很有幫助。
    去年,本報報道了七旬老人劉澤賢喜歡長春老建築,退休後一直創作長春老建築鋼筆畫的事。老人連同他的鋼筆畫,被網友稱為“留在筆尖下的記憶”。
    這一年多來,劉老一直堅持傍晚到文化廣場展示他的四十幅“長春舊影”,讓年輕人們知道長春的歷史。
    6月初的一個傍晚,一對父子在畫作前觀看好久。“爺爺,您的畫里有吉大附中高中部教學樓嗎?那也是個老建築。”男孩問。
    得知老人沒畫過,男孩有點失望,又有點猶豫地說,希望劉老幫他畫一幅。“我馬上就畢業了,那是我的母校,想留個紀念。”
    男孩這份情感讓劉老覺得不易,他答應了。“好幾撥孩子問過這個樓,這也是我最終決定幫他們畫的原因。”
    劉老先後四次去現場觀察,有兩次,早上五點多就去了,“可是,樹太高了,看不大清,拍照效果也不好”。無奈,老人上網找這棟建築的資料,還去了長春市方志館查找這棟建築的歷史。“其實我父親還曾經在這棟樓里工作四十多年呢。”劉老說。
    經過近十天的籌備,老人開始著手畫了。劉老戴著350°的老花鏡,左手拿著放大鏡,右手拿鋼筆,一筆一筆地畫,兩天多,一幅凝聚著老人無數心血和數以萬計的黑白線條的畫作完成了。老人還在畫作上介紹了這棟樓,原來是偽滿碳礦株式會社,始建於一九三八年,後來是吉林大學圖書館,現在是吉大附中高中部教學樓。
    “畫好後,我就鬧病了,沒及時去上文化廣場,也沒見到那對父子。”劉老說,病好後,他去過兩次文化廣場,可是都沒有見到那對父子。
    “我既然承諾了孩子,就一定要辦到。”劉老說,他還自費複印40幅,並塑封,想送給吉大附中今年畢業的高考考生們。昨天老人將這些畫送到了本報,希望那對父子看到報紙後,到報社去取。
    如果你家孩子也是吉大附中今年高考的考生,可以帶著學生證到新文化報社一樓來領取劉澤賢老人的鋼筆畫(只有40幅,先到先得)。
  本報記者 田玲玲
  ■接聽預告
    6月20日10時~11時:長春理工大學招生辦主任李全勇
    6月21日 10時~11時:吉林農業大學招生就業處招生科科長邵志國
    6月21日14時~15時:長春工程學院招生辦副主任溫克利
    熱線電話:0431-85375631
  ■入學前·看高校
  吉大外交學專業 要的就是“精英範兒”
  小班授課,全英文授課,國外知名學者授課
    本報訊(記者 趙實 實習生 李慧月) 當一名外交官,在國際舞臺論道,是許多人的夢想。當吉林大學招生辦副主任戴繼周6月17日在本報接聽熱線時,傳遞了吉大今年新增外交學本科專業的信息後,立刻吸引了大批考生和家長的視線。
    昨日,吉大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王秋彬介紹,近幾年,國內對於公共外交的研究和人才培養需求越來越多,吉大決定成立外交學專業,在去年獲得外交部批准。
    王秋彬介紹,公共外交的活動手段主要包括文化交流項目、國際廣播和互聯網等,其主要表達形式是信息和語言。為此,主要課程有外交學、國際關係理論、當代中國外交等。“這與國內高校的外交學本科教育的課程基本相似,但我們的特色是全英文授課。”他說,另外,還開設國際傳播、外交禮儀、涉外文秘等實用性課程。
    外交學專業今年的招生人數比較少,只招30人,吉林省內只有5個名額。王秋彬解釋,招生少,是因為外交學專業定位為小班授課的精英教育,“而且近幾年招生也不會擴大規模。”
    何為精英教育?“我們從校內選拔一部分掌握英文授課能力的相關專業教師,還跟國外高校的5位知名學者達成協議,將作為外聘教授,每年都要來到學院,給學生們進行每門課程持續2周的集中授課。”王秋彬介紹,他們還與美國肯塔基大學和羅格斯大學,以及澳大利亞的麥考瑞大學達成意向,外交學專業的本科學生可以到對方學校去做交流生,對方不收取額外學費。“初步計劃,學生們攻讀3年後,可在第四年到麥考瑞大學讀1年半的碩士學位,國內的課程將與其相對接。”王秋彬說。
    如此“國際範兒”的教學方式,學費如何定位?王秋彬說,外交學專業學費執行的是吉林大學文科專業最低標準,每年4180元。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部分國際組織在華辦事處將為外交學專業在校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畢業後,學生可應聘到涉外事務部門、國際組織、跨國公司、國際傳媒等部門工作。
    對於志願填報,他說,這是吉大外交學專業本科第一年招生,分數線無法預估,但一定會在重點本科線以上,“要根據報名情況擇優錄取。”
  ■入學前·讀書單
  你是能影響他人,還是被他人影響?
  書單中有一本書,或許能給你答案
    本報訊(記者 王躍) 一本書像一艘船,帶領我們從狹獈的地方,駛向生活的無限廣闊的海洋。利用這兩個月寶貴的暑假,給自己充充電,然後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即將來到的大學生活吧。
    本報記者拜訪知名學者和教授,讓他們推薦了一份書單。
  靜心神
    推薦者:沈文凡,文學博士,吉林大學文學院教授
    《中國曆代文化藝術叢書》:王樹海主編。賞中國曆代文化,不僅僅是美學品位的提升,更是性情的陶冶,人生境界的升華。
    《文章講話———跟大師學語文》:作者夏丏尊、葉聖陶。以名家名篇為例,解答了文章寫作的各方面問題,以及閱讀什麼、怎麼閱讀等等問題。
  學經濟
    推薦者:宋冬林,吉林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
    《致命的均衡》:作者傑文斯。使人在閱讀偵探小說中學習經濟學原理。把一些乾巴巴的經濟學術語融合在情節曲折生動的凶殺奇案中。
    推薦者:金兆懷,東北師範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
    《變革中國》:作者羅納德·哈里·科斯。隨著畢業生進入大學或走向社會,國家的政治、經濟制度及其變革與他們的生活越來越相關。認識自己的國家,學會對自己生活的政治與經濟環境進行有意識的思考是非常必要的。
  觀社會
    推薦者:田毅鵬,吉林大學哲學社會學院副院長
    《社會學》:作者吉登斯,這是簡易而又富有趣味性的社會學的入門之作,有一些頗具哲理性的分析,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起用社會學理論來理解社會的習慣。
    《鄉土中國》:作者費孝通,中國老一輩社會學家的經典之作,由若干短文構成,幫助我們理解傳統中國鄉土社會的原型及其複雜變化。
  窺心理
    推薦者:丁建略: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吉林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影響力》:作者羅伯特·B·西奧迪尼。畢業生即將進入大學,如何影響別人,如果選擇性地受別人的影響,是一個困惑,也是需要學會的技能。本書以科學的方式闡釋了為什麼有些人擁有能夠影響別人行為的能力,而有些人卻很容易受到別人的操縱和影響。
    《幸福人生,從善待大腦開始》:作者丹尼爾·亞蒙。不健康的生活和用腦習慣都可能對大腦的健康造成重要影響。這本書從腦科學的角度告訴你保持一個健康大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塑造一個健康的大腦。  (原標題:吉大附中那位男生 母校畫好了,你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