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麥家
  中新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 應妮)20日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的“麥家《解密》重新出發”活動上,著名作家莫言、評論家李敬澤和作家麥家對談。莫言特別鼓勵麥家在《解密》這一類型繼續寫作下去。
  麥家的《解密》近來在世界文壇風頭正盛,不僅英文版由英國企鵝出版社出版,在美國亞馬孫網站銷量一度排名世界文學第17名,同時獲得《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等歐美主流媒體的長篇報道。
  莫言認為,《解密》之所以引起眾多讀者的興趣,是因為在這樣一個領域里,麥家說是一個拓荒者,他開啟了陌生的寫作領域,然後遵循文學作品塑造人物的最經典的方法來完成了它,所以他獲得了讀者的喜愛,慢慢也就獲得批評家的承認和好評。
  他坦言自己當年在部隊開始文學創作的時候,就特別想把情報工作這樣的素材寫成一部作品,但是一直感覺很難寫。“正是因為我夢寐以求想寫這樣的小說沒有寫出來,但是他寫了,我感到由衷的高興,而且欽佩”。
  麥家在報紙上或者在私下,都曾多次咬牙切齒的說過,下一部要寫愛情小說。對此李敬澤笑稱“特別好奇他這個愛情小說怎麼寫”。在他看來,某種程度講,每個作家的特點都意味著這個作家對自己要做一個自我限制。什麼叫特點?特點就是選擇我這樣而不那樣,而不是說我一切都要,那就是沒特點了。
  莫言表示,“我也知道麥家一直對是否應該堅持寫這一類的小說有一點猶豫,但我認為還是應該寫下去”。他解釋,嚴格來說所有文學都是類型文學,不是這個類型就是那個類型,或者是幾種類型的綜合。如果一個作家能夠創造一種類型的文學,這個作家就是了不起的。
  “沒必要在乎別人評價你寫的是不是嚴肅文學,是不是經典文學,只要你認為是有意思的、是好的、最擅長的東西完全就可以寫,所以我期待麥家在《解密》、《暗算》、《風聲》之後有更加精彩的小說出現”。
  他建議麥家可以把人物放在更加艱難的困境裡面進行考驗。設置一些更加艱難的困境來考驗人性,在這種考驗中也完成了對一種獨特的、特殊的心靈的刻畫和塑造。
  麥家直言“我今天已經被他們好話壓垮了”。他透露,英國企鵝經典書系的總監Alexis非常喜歡這本書,但他一開始甚至把麥家的國籍都弄錯了,以為是日本或印度的,而不是中國的,“可以想像,海外對我們是不太瞭解的”。(完)  (原標題:莫言李敬澤對談麥家 鼓勵繼續創作同一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