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圓傳真
  毛利率如此高昂,消費者承受高價,口腔診所毛先生卻認為齒科雖然“穩賺不賠”,卻並非“一本萬利”,因為“要打點的人很多”,很多差價都要“與人分成”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龔雯 周琳
  小小一顆種植牙,不過幾立方釐米,消費者卻要付出萬元以上的價格。經銷商自曝材料成本僅為千元,卻同時認為利潤並不豐厚。從出廠到鑲嵌的十倍差價,究竟進了誰的腰包?“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追蹤調查。
  齒科投資毛利近10倍
  “前前後後花了半年多時間,總共花了接近2萬元。”北京市民何女士向記者描述了她種植牙的過程:耗費時間長不說,價格也超出預算。
  種植牙被稱為人類第三副牙齒,具有固位好、美觀、舒適等多個優點,在國外普及度很高,近年在中國市場也漸漸走俏,價格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記者調查發現,投資齒科可謂“只賺不賠”,賣家以“材料不同”之名,行“高價”之實。
  “雖然目前種植牙的普及率在中國比較低,但是利潤卻是極高,現在好多口腔門診都專攻種植牙市場。”一位在上海經營多家口腔診所的毛先生自信地對記者說。他舉例說,目前市面上“3萬元的種植牙,成本大概也就3000元左右。”
  記者此前在醫院做了一副3000多元的牙套,毛先生聽聞後說:“在我這裡800元就能搞定了。”
  江蘇省常州市一家口腔診所負責人說,種植牙現在的價格行情各地都差不多,但實際上,3萬多元的一顆種植牙成本也就在三五千元,占10%左右。
  “過高的價格不會招來物價局的調查麽?”對於記者的這個疑問,毛先生坦言,物價局都不會查,藥監局也不會管你具體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定價只要不是太離譜就行。”
  他透露,實際上有些口腔耗材、器械的利潤更高,甚至高達600%。“就好比做矯正牙齒,同樣的材料,有的標價兩三萬元,其實只要6000多元。投資口腔診所總體是不會虧錢的,哪怕是做低端的補牙,收你100元就能賺95元。”
  >> 下轉第十五版
  >> 上接第一版
  巨額差價進誰荷包
  毛利率如此高昂,消費者承受高價,毛先生卻認為齒科雖然“穩賺不賠”,卻並非“一本萬利”,因為“要打點的人很多”,很多差價都要“與人分成”。
  首先,辦證。在很多地方,想要開設一個齒科診所:職業衛生許可證、工商證、稅務證,缺一不可。最要緊的就是第一張證,只有從衛生局拿到醫療衛生設置批准書,才能把醫療器械許可證辦出來。
  毛先生說,和監管部門關係好的話十幾萬元、3個月內搞定,關係不夠硬的話就要20萬至30萬元,可能還得等個半年多,才能從主管部門拿到證件。
  其次,設備。毛先生說,投資齒科需要的牙床,出廠價並不算離譜,但賣到市場上價格可能翻番,這部分成本自然轉嫁給消費者。高端的牙床20多萬元,賣給公立醫院60多萬元,賣給私立醫院大概35萬元。“公立醫院科室主任、設備科、財務、院長都要照顧到,否則就會被挑剔。”
  “就連財務都要打點。”毛先生說,一般而言新發票會放在一堆發票的最底下,報發票時從上往下統計,正常排隊錢款要晚好長時間才能打給公司。因此要給財務塞錢,財務把企業的發票塞在發票的中間,就能早點批下來。“一臺60萬元的設備接近一半的錢都送到了別人口袋,設備購買成本也成了投資齒科較大的投入之一。”
  “資金對於我們這個行業並不缺少,最需要的是資源,好醫生才能帶來更多的患者。”毛先生說,和利潤相比,耗材的成本就“不足一提”了。
  畸形市場需要矯正
  中華口腔醫學會副秘書長韓亮表示,口腔市場的暴利問題不是由市場供需造成的,是在採購體系模式,也就是由所謂的招標、流通環節推高的;而且由於服務和技術無法從價格上體現,無奈轉而通過醫療器械、藥品價格反映出來,只能讓最終的結果越來越貴。
  韓亮說,消費者看到的是高利潤,其背後是中間環節的高成本,而導致高成本的是權力尋租。“口腔市場暴利不是某一個環節的暴利,而是盤根錯節。”
  專家呼籲,應從體制上改變以藥養醫的模式,讓患者真正為醫生的知識和技術買單,而非為藥品器械買單。
  同時,規範市場,讓藥品和醫療器械在研發、銷售、流通的所有環節都能公開、透明,才能真正“矯正”畸形的市場。
  業內人士指出,對於醫療衛生行風建設“九不准”看上去很有威懾力,但是有些模棱兩可的地區需要更精確,要像懲治舌尖上的腐敗時“不得提供魚翅、燕窩等高檔菜餚”那樣,精準到位。
  (原標題:3萬元“種植牙”成本僅3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