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德耀美術館落成 5月舉行首展 內設3000m2“固態硬碟玻璃廣場”
  早報記者 系統傢俱薑麗鈞
  昔日龍華機場的大機庫,變身為一座充滿藝術氣息的美術館。昨天,餘德耀美術館在徐匯濱江的“西岸文化走廊”正式落成,總面積9000多平方米的建築中,老機庫改建的主展廳就占了3000多平方米,它也是濱江首個正式完工的文化項目,將於5餐飲設備推薦月舉行首展。
  餘德耀美術館建址於原濱江上海飛機製造廠機庫,由印尼華人收藏家餘德耀及其基金會投資,並由徐匯區政府統一規劃。美術館的改建由日本70後建築師藤本壯介擔綱,他於2013年出任全球聞名的英國蛇形畫廊夏季展廳的設計師,並獲得兩年一度的結婚“馬庫斯建築獎”。
  在改建中,餘德耀美術館除了充分保留老建築張揚的主體結構和巨大空間,將傳統的機庫作為主展廳,展示收藏新成屋的裝置作品外,還設計了一個3000平方米的玻璃大廳,引入了綠樹與植被,構成一個“玻璃盒”中的市民廣場,與附近濱江綠化帶呼應,形成濱江地區的一座地標式建築。
  餘德耀美術館建成後,計劃在5月舉辦開館展。美術館的大部分場地會作為永久性的收藏陳列館,展出餘德耀先生的收藏,包括豐富的當代藝術展品和裝置藝術收藏,原定由巫鴻策劃的以上海當代為主題的《啟航》展也將在開展後延期舉行。
  徐匯區透露,徐匯濱江的另一座大型民營美術館龍美術館也已進入最後的施工階段,預計將於3月落成。龍美術館坐落於黃浦江邊的北票碼頭,建築面積近3萬平方米,展示面積17000平方米,基地內有一條當年用於煤炭運輸的建築物“煤漏斗”,南北長約103米,將被改造為美術館的入口通道。在這兩家大型民營美術館的基礎上,徐匯濱江將陸續引進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戶外文化活動平臺和文化創意產業。
  (原標題:龍華老飛機庫變身現代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