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雷敏、裴苒迪)消費增速反彈能否持續?未來1個月出口形勢怎樣?中歐葡萄酒“雙反”案進展如何?在18日召開的月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對近期經貿熱點問題給出了回應。
      消費穩中加快
      記者:11月份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3.7%,這是全年最高的月度增速,請您分析一下原因,未來消費還會保持這樣的增長勢頭嗎?
      沈丹陽:今年下半年以來我國消費保持持續快速增長的良好勢頭,11月增速更是創下年內新高,這個增長不是偶然的,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一是宏觀經濟向好。近期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多項指標進一步改善,為擴大消費提供有力的基礎支撐。
      二是消費信心回升。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釋放改革紅利、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使消費預期有所改善。
      三是網絡消費的帶動。在網絡消費迅猛增長的帶動下,傳統零售企業也積极參与促銷,推動市場銷售總體增長。
      四是信息消費活躍。隨著擴大信息消費的政策落地,智能手機、智能電視等產品的銷售加快。
      我們預計今年最後一個月和今後一個時期消費仍將保持穩中加快的態勢。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增長13%以上,明年一季度消費形勢依然看好。
      出口謹慎樂觀
      記者:11月份月度出口規模首次突破20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請問原因是什麼?12月份出口是否會繼續好轉?
      沈丹陽:11月份進出口增長特別是出口增長比較快,這是今年下半年以來我國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的政策效應以及國內外經濟形勢好轉等因素疊加作用的結果。
      具體來講有以下三個原因:
      ——發達國家經濟複蘇,聖誕訂單效應明顯。
      ——促進進出口政策效果繼續顯現。國務院穩出口、調結構政策進一步得到落實,對出口的促進作用逐步顯現。11月當月,從出口商品來看,不僅手機、集成電路等產品增長超過10%,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速也比較快,箱包、鞋類、玩具出口同比增速都超過25%,塑料製品、傢具出口同比增長分別高達38.8%、30.4%,紡織服裝產品出口同比增長16.5%。
      有人認為,是不是存在套利貿易和套利出口?過去套利貿易主要集中在一些特殊商品上,而從產品構成上看,11月的出口增長分佈比較廣。
      ——去年基數比較低。2012年11月出口是相對比較低的月份,當月出口金額1793.8億美元,與上一年同期比僅增長3%。
      預計12月出口還會保持較好發展勢頭,但也不能過於樂觀。最近商務部對全國1900多家重點外貿企業的調查顯示,11月份企業出口信心指數正好是100,雖然比上個月提升1.1個百分點,但仍在臨界線附近徘徊,這反映外貿企業對未來出口形勢仍然持比較謹慎的態度。
      中歐葡萄酒“雙反”案仍在調查中
      記者:有媒體稱歐盟官員表示中方曾承諾放棄對歐盟葡萄酒出口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但現在仍在推進,請問目前調查情況如何?有人稱此舉是中國對歐盟光伏“雙反”案的報複措施,中方有何評論?
      沈丹陽:今年7月1日,商務部發佈立案公告,決定對原產於歐盟的進口葡萄酒進行“雙反”調查,目前這個案子處於正常的調查過程中。中國調查機關將嚴格依照中國相關法律規定和程序要求進行調查。
      中方對貿易救濟措施的運用持審慎態度,一貫主張通過雙邊對話和磋商來解決貿易摩擦問題。就葡萄酒案而言,中方歡迎中歐雙方產業間進行磋商,以尋求貿易摩擦的化解之道。中方願意為此提供便利。據我瞭解,中歐雙方業界已經開始進行接觸,希望雙方能談出一個積極的結果。
      需要強調的是,葡萄酒案是應中國產業申請,商務部經依法審查認為滿足立案條件後發起的正常貿易救濟調查。中方從未將該案與任何其他針對中國產品的貿易摩擦案掛鉤,也反對將葡萄酒案與中歐光伏案掛鉤的解讀。  (原標題:商務部回應經貿熱點:消費穩中加快 出口謹慎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