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當地時間10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檢閱自衛隊。
  中新網11月15日電 據外媒報道,一項調查顯示,日本企業對於首相安倍晉三的促進經濟增長計劃充滿熱情,但對提高薪資和增加投資仍保持謹慎態度,而這兩項正是保證可持續複蘇的關鍵因素。
  剛好在一年以前,安倍晉三在競選活動中承諾採取激進政策,震動了金融市場。此後安倍採取了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和巨額財政支出措施。
  “安倍經濟學”可能進入第三階段,預計包括涉及稅收、就業和放鬆監管的一系列改革。日本企業目前對此計劃感到著迷,並稱希望這些措施將推動發生變革。“我們並非對此完全贊同,但是我們認為,僅僅喚起企業情況在好轉的感覺就是向前邁出了一步,”一家金屬和機械公司高管寫道。
  這與路透企業調查的結果相呼應。該調查結果顯示,247家回覆有關安倍成長策略問題的企業中,有近四分之三表示“值得贊許”或“非常值得贊許”。安倍旨在打破15年來通縮與成長遲滯局面的貨幣及財政政策,在過去一年推動日股大漲72%,日元兌美元則貶值20%。
  但在最近幾個月,金融市場對安倍的長期成長策略卻有更多的質疑聲浪,認為許多改革舉措將會弱化。
  四分之一企業願提高資本支出
  調查並顯示,日本企業會在多大程度上遵循安倍的政策意圖行事,仍是未知數。在10月25日至11月11日進行的調查中約有四分之一的企業表示,他們將會提高資本支出。該結果顯示企業方面還是有一些進展。
  “與一年前相比,最大的變化是企業展望變得樂觀,最明顯的是許多企業都增加了資本投資計劃,”三菱總合研究所分析師Akihiro Morishige表示。但同時,四分之一的企業不足以確保持續複蘇,最近的企業投資數據令人失望。
  在回答商業計劃可能如何調整的提問時,有四分之一的企業還表示,他們計劃強化國內業務,這對安倍經濟學效果來說微不足道。但只有8%的企業表示將加薪。計劃增加長期雇員人數的企業亦僅有8%。
  阻力
  安倍晉三成長策略的關鍵部分目前還在國會。由於來自財務省的抗拒,他削弱了一項降低日本企業稅率的計劃,使其成為較長期目標。財務省正想方設法控制日本迅猛增長的債務。
  而一項設立“特別區”,讓企業能享有稅惠和一些監管豁免的計劃也面臨阻力。原本規劃放寬特別區內勞動法規,讓企業更容易裁員的條款也被喊停,因媒體和工會激烈反對,認為將有損日本最被重視的就業保障精神。
  不過安倍經濟學對於日元匯率的作用無疑是成功的。日元兌美元已從一年前的79日元回貶至100日元左右,使日本出口能獲取較大利潤,並抬高了企業海外獲利的價值。略超半數的受訪企業表示較樂見日元在當前的水準,另有四分之一支持日元稍強一些。逾60%預期在到明年3月的六個月中,日元將穩定在當前水準左右。  (原標題:調查稱日企贊賞安倍促增長計劃 資本投資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xp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